关于进一步规范研究生“学术报告和社会实践”必修环节的通知

按照《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攻读硕士/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》相关要求,研究生培养的必修环节包含学术报告和社会实践”2学分。现对该要求明确如下:

一、学术报告

1.博士在学期间共参加不少于20次学术报告,硕士在学期间共参加不少于10次学术报告,其中,参加化学所“分子科学论坛”、“分子科学前沿讲座”、“芬园”研究生论坛、“年度研究员报告交流会”等活动每学年至少2次,其余可为课题组、实验室、化学所、社会各界举办的各类学术讲座、学术会议等。

2.统计时间以学年计,以本年度为例:202391日至2024831日为1学年;“年度研究员报告交流会”每半天可记为1次。

3.每名博士/硕士研究生在毕业前,至少在化学所或国内外学术会议上作1次公开的学术报告(或Poster展示报告)。

二、社会实践

1.包括参与组织团委、研究生会活动,实验室、化学所、社会各类实践、公益活动等。

2.研究生在学期间共参加不少于5次社会实践。

三、注意事项

1.本通知从20231220日起执行,2023年及之后入所研究生按照上述规定严格执行,2022年及之前入所研究生分年级实施,详细如下表:

年级 毕业前参加学术报告总次数 参加“分子科学论坛”、“分子科学前沿讲座”、“芬园”研究生论坛、“年度研究员报告交流会”次数 毕业前参加社会实践总次数
2023级普博生、2022级硕博连读、直博生及之后入所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 20 2/学年,共计8 5
2022级普博生、2021级硕博连读及直博生 15 2/学年,共计6 5
其他高年级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及全体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10 2/学年,总次数按剩余在所学年数计算 5

2.学术报告签到打卡制度

“分子科学论坛”、“分子科学前沿讲座”、“芬园”研究生论坛、“年度研究员报告交流会”均需使用“化学所研究生签到系统”实施签到、签退打卡。每次活动有完整签到、签退记录记为打卡成功,否则打卡无效。

3.当年未有效完成2次打卡记录,不能获得该学分,不得参与研究生评奖评优。

4.化学所研究生签到系统一般在会议前15分钟开启,因会议室场地有限,请各位同学结合自身兴趣合理安排并提前10-15分钟出席活动。避免因场地已满无空位、迟到、早退等原因导致无法参与。

5.签到系统详细使用说明请见附件。

教育处  

20231220


附件下载: